談到過敏實在有些害怕

因為婆婆說現在的小孩動不動就過敏、異位性皮膚炎

當他這麼說時~我就要ㄘㄨㄚˋ勒旦~

表示他又要有所行動了

之前要我含蔘片(一兩四千)

我說我體質燥熱不適合吃蔘片

然後又要我喝粉光枸杞茶

昨天突然又冒出了二罐給孕婦吃的什麼補品

從外觀上跟本看不出有何種中藥成份

只聽人家說吃這個以後小孩的免疫系統會好

就買了~然後最常丟下一句話:雖然有多貴~但不知道會不會吃,如果會吃買多少都沒問題...

我知道他是出自於好意

但搞得我活脫脫的就像隻白老鼠

抱怨過後我還是相信研究數據-每三到五個寶寶就有一個是過敏兒

這次Woody爸爸陪同去上課還做了筆記

透過很亂的字跡整理了一些課堂的重點

※ 蝦米係過敏?

過敏是指生物體對外來的異物(過敏原,即抗原)所產生的一種不適當反應而言,此種引起過敏反應的異物,我們通稱為過敏原。

而我們身體會對過敏原產生過敏性抗體,即通常所謂的IgE三抗體。

過敏是孩童期最常見的疾病之一,包括支氣管氣喘、過敏性鼻炎、食物過敏、昆蟲螫刺過敏、皮膚過敏(異位性皮膚炎、蕁麻疹)、過敏性結膜炎和藥物過敏等。

過敏症狀會隨孩子長大,而從一個器官系統轉向另一個器官系統。

通常在幼兒時期是食物過敏或濕疹,後來這些問題可能消失了,而諸如過敏性鼻炎或氣喘的呼吸道過敏又出現了。

當然,過敏症狀發生的順序也可能改變,濕疹與氣喘並存完全可能,也可能併發其他過敏症。

※ 如何預測是否為過敏兒

◎明顯的過敏病家族史

過敏體質的父母易生下過敏病的小孩

根據臨床研究顯示,家族過敏指數(FAS),如超過4,則是屬於高危險群的過敏家族,生下來的寶寶可能是過敏。仔細看看要超過4蠻容易的吧~

家族過敏指數(FAS)

家庭成員

孕婦

丈夫

胎兒之兄姊

夫妻之父母

及兄弟姊妹

過敏病

偶發

偶發

偶發

偶發

過敏指數

3

2

3

2

3

2

2

1

◎剛生下來的新生兒其臍帶中血若含有較高的過敏性球蛋白E(IgE≥ 0.9u/ml),嬰幼兒以後也較容易罹患過敏病

※ 過敏體質高危險群寶寶應如何餵哺以避免過敏病發生

◎完全哺餵母乳至六個月以上

因牛奶是易引起過敏的食物,在嬰兒尚未成熟的腸胃道易將此過敏原吞噬進體內引致過敏的發生,而母奶則無此顧慮。

但哺餵母奶的媽媽,應儘量避免食用已確知對自己有過敏之食物,如:牛奶及其它高過敏原的食物,如:有殼海鮮(蝦、蟹)和有殼堅果(花生)至停餵母奶。

若真的無法哺餵母奶而需以配方奶來補充的話,可選擇蛋白質經過水解的低過敏性 「水解蛋白配方嬰兒奶粉」來取代母奶哺餵寶寶至少6個月以上。

◎出生後六個月內不要餵副食品

對於高過敏原的食物,如:牛奶、羊奶、豆奶、黃豆、麥、蛋、有殼堅果、有殼海鮮,應延後添加或避免食用。

◎注意居家環境清潔以隔絕環境中的過敏原

居家環境應儘可能保持於低蟎、低污染之無煙環境,或可減少過敏兒產生的機會

上完課有一個結論~過敏兒多半來自遺傳~但即使父母皆非過敏體質,所生出的孩子仍有10-20%可能是過敏兒...多半是來自後天環境及食物的影響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敵阿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